不忘記,六四

遙遠的路啊,默默等候。道路漆黑,夜晚寒冷難受。可我知道晴朗的陽光,有天會照進窗口。而今後的我們,將在那遙遠的路口邂逅。-Johnny Cash

猶太人大屠殺是迫害
南京大屠殺是暴行
二次世界大戰導致千萬人死亡,人們流離失所

熟悉二二八事件你會難過
閱讀光州事件你會震驚
瞭解六四天安門你會憤慨
因為這些不單是一個事件
他們是代表著一個個生命的消逝
砰! 一個生命就這樣瞬間結束
一個生命牽連一個家庭串起一個國家

關心這些事
不該是因為
你屬於哪個種族、哪個國家、哪個黨派、哪個宗教
而是因為生而為人
你有生命、有意志,會思考
你明白對於不同的聲音不該是用暴行來消除
時間無法沖淡悲傷,傷疤不會突然消失
沒有面對的傷口只會持續潰爛

實在不得不說
生命的厚度不是靠發大財
我也說不出口「談錢,真俗氣」
我愛錢,我承認
我會想有好的生活品質、享受生活、出國遊玩、大吃大喝
在這個世代,這些要由金錢建立,我無法否認
但因為人可以思辨
所以才知道追求真理的可貴
生命的無辜消逝不該視作經濟進步的必要之惡
漠視它掩蓋它進而忘卻它
發生過的事實不會消失的

我還是想守護這個可貴的價值
對於人權,人人生而平等,可以暢所欲言的權利

不忘記

-2016於香港城市大學民主牆

發表留言